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转载】QCC活动,卓越管理的有效手段  

2015-05-06 14:13:46|  分类: 质量管理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QCC活动

QCC源于日本,在日本QCC与5S活动是非常活跃的,它已成为不是一种工作,而是一种工厂管理的艺术,是企业活动的一种基本形式,是企业文化的起点,卓越管理的有效手段。

QCC(英文是QUALITY CONTROL CYCLE)系品管圈之意,是一种团体的组织活动,是对问题的追踪解决,从而更好地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开创企业文化。

QCC强调重点是以活动的形式来促进生产,品质和效益的提高,提高员工对产品的认识和改进。

QCC是团体赛,体现全体成员的团结精神和合作热情,只有把个人的才智贡献给一个团结的整体才能取得成功。

QCC为员工提供了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地方,增强了他们的合作与共进,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对公司里的工作充满激情,增强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所应有的责任心。

QCC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方式,以员工为中心,辐射整个公司的所有阶层,是一种有效的宣传公司政策、方针,贯彻各种管理理念的落实的好办法。

QCC是员工就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改善的活动,增强了他们对工作内容的进一步了解和深化。

 

QCC活动的形式

    QCC开展形式各式各样,但大致有以下几种形式:

◎    以海报、墙报、宣传栏的形式

◎    以各种团体活动(如野游、参观等形式)

◎    以比赛的形式

◎    以机构的职能单位组织的部门形式开展的

◎    以公司的大范围的QCC活动

◎    以产品的某个方面为主题组织的一个多面多层次的团体

◎    以某种现象的特征来组织的团体

QCC最重要的是能解决问题,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果发表和成绩的取得对比,是一种很强的绩效管理。

 

QCC的活动形式和步骤

●成立QCC,命名圈名

成立QCC一般是以部门为一小组展开活动,并给活动圈进行命名,圈名要贴切实际和具体情况而定,不要太高和空无边际,并能体现团体精神和愿望,具有奋进力量,激起组员的积极性和自发性。

●选取圈长,辅导员和圈定组员

圈长的选取:一般为部门组长级以上人员或能力突出者担任;

辅导员:一般为技术人员或有特殊专长的管理人员。

●组员的学历和年资分布图

统计出本组学历和资历,衡量本组的人力资源,进行必要的人力资源调配,使组员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能力,使组织更好地完成目标和使命。

●订定组规

为了更好地完成本组使命和体现团体精神,有必要制定明确的组规,以供大家共同遵守,达成一致,体现良好的组风、组德和互助互爱,例如组规如下:

团结合作             沉默是金

积极参与             各尽其能

 

●    组圈口号与格言

组织口号充满高亢的激情和热烈的斗志,体现组员的精神面貌和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气氛,格言类有:

本组不相信眼泪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等

●    组员职责

为了更能体现团结与合作,而又职责分明各事其职,即分工又合作,即发挥个人的能力又能达成组织目标。

●    成立时间和组圈典庆

确立QCC成立时间,并进行热烈的庆典,欢迎我们自己的组圈成为公司QCC大家庭之一员而高兴,并以积极的心态去参与,重在参与是组员的起码原则。

●    确定组圈吉祥物、圈徽、圈图和圈刊标志

选定组圈的吉祥物表示一种安祥和一份和谐,体现出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每一位成员都是重要的一分子,如火箭、飞船和各种物品和动物等。

圈徽是本组的象征性标志,体现本组的精神和意志、目标和愿望、成功和信心。

圈图和圈刊是发表本组活动的情况和成果展示,向外可以展示本组的风采,对内体现合作的成功和心悦。

 

展开QCC活动步骤

●    对问题的流程的考察:

对开展QCC活动,就必须对生产、品质、交货期和效率有一定的深入了解,熟悉流程和问题的出发点和重点改善项目,以便能更好地发挥和准确地把握,为本组圆满成功打下较好的基础。

●    QCC活动计划书

万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在开始活动之前就要确定QCC活动的计划和安排,尽量考虑难事在前和进行周密的计划,如:计划线:             实施线:

         月份

           

项目      周别

一月份

二月份

三月份

担 

1

2

3

4

1

2

3

4

1

2

3

4

发掘问题

 

 

 

 

 

 

 

 

 

 

 

 

全 

选定题目

 

 

 

 

 

 

 

 

 

 

 

 

全 

追查原因

 

 

 

 

 

 

 

 

 

 

 

 

全 

分析资料

 

 

 

 

 

 

 

 

 

 

 

 

全 

提出方法

 

 

 

 

 

 

 

 

 

 

 

 

全 

选择对策

 

 

 

 

 

 

 

 

 

 

 

 

全 

草拟行动

 

 

 

 

 

 

 

 

 

 

 

 

全 

成果比较

 

 

 

 

 

 

 

 

 

 

 

 

全 

标准化

 

 

 

 

 

 

 

 

 

 

 

 

全 

活动检讨

 

 

 

 

 

 

 

 

 

 

 

 

全 

 

 

●STEP1、发掘问题

A、现况说明?——

针对生产线使用治工具的实际情况

凭借自身的特点和优势

解决影响品质、产能、成本、效率的问题

B、问题列举?——

将各种问题进行逐一列举,要详细分明和条理化,并进行必要的整理,列举的问题可以是一日、一周、一月或特殊产品的不良统计数量,可利用条形图、柱状图、日报表等形式体现,各种报表要力求准确和突出重点。

例如:不良统计条形图

 

不   良   统   计  

300

250

200

150

100

50

 

 

 

 

 

 

 

                                   G

注:ABCDEFG分别为不良项目名称。

●STEP2、选定题目

由发掘问题中所示的不良统计直条图可以发现G不良为256PCS假设占统计总数的0.712%,不良率最高,所以依此选定QCC小组活动主题为:降低G不良为选定题目

选题理由:G不良为重要品质缺点,若流到客户手里,将损害公司形象。G不良通过治工具改善,可以减少或消除。

降低目标:对于降低目标要依实际情况而定,不可太高或太低,确立原则是通过全员努力,一般都是可以做得到的。

另对于目标设定的执行要分段计划并对现况进行分析,确立工作重点和措施,包括各种原理和各种技术的应用。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