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转载】管理创新 旗开德胜   

2014-04-26 06:11: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高扬《管理创新 旗开德胜》

能成为哈佛大学管理案例的中国企业很多,但能被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强力推荐的不多,能在全球推广并风靡全球的就更加凤毛麟角,《德胜员工守则》就是其中一个。哈佛认为,真正代表中国管理创新的不是华为、海尔、联想,而是德胜洋楼。这家成立于1997年的苏州企业,专业从事美制现代木结构住宅的研究、开发设计及建造,是迄今为止我国境内唯一具有现代轻型木结构住宅施工资质的企业。

目前,只有一个业务员的德胜洋楼,却占据国内木结构别墅70%以上的市场份额,年销售额高达5亿元。尽管成功的原因有很多,而德胜洋楼的创办人聂圣哲却认为:中国人注重写意性,说白了就是随心所欲。但做企业一定不能随心所欲,要一板一眼,一笔一画。我们中国人的企业如果不搞程序化运作,只有死路一条。《德胜员工守则》就是德胜洋楼管理实践“一板一眼、一笔一画”的真实体现。

德胜洋楼员工近千人,但脱产的高管却只有13位。当你在德胜洋楼的示范小区马路上看到一个扫地者,他很可能就是当日轮岗的德胜财务总监或者运营总管。在德胜,所有员工都得放下架子,从最低的扫地做起。而且,所有35岁以下的新员工不管什么学历,都从打扫卫生开始,不是一两天,而是两三个月,老员工则实行轮岗制。扫地的标准要按五星级酒店服务员的要求完成。这样在心态上就能够锻炼员工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透,同时,还可防止员工犯官僚主义思想。

大凡建筑的从业者大多是农民工,为了将农民工改造成具有现代意识的产业工人,员工守则对员工生活上有一些规定,这些除外,在工作范围的规定更加细致:塑料螺丝和金属螺丝的不同拧法、不同墙面的油漆使用标准、石膏板的详细定法、小区绿化时不同害虫的不同用药等,这样的操作细节,贯穿到员工守则的每个角落。因为事事有章可循,自然用不了那么多管理者。

我首先是个出色的员工赫然写在德胜员工的标牌上,我们实在没有什么大本事,我只有认真做事的精神。也是德胜员工每天早上必读的一句话。正是有了员工的自律性的培养,当然仍然需要制度来监管,德胜专门成立了程序运作中心,只管所有员工是不是按程序做事。不管是什么职务,资历多老,不按照程序做事就一定处罚。

从德胜财务报销制度就可见一斑,它有一个设计精巧的程序,财务部只有三个人。每个员工都有签单权,只要填好报销单据,不需高管签字,就可以拿到现金。省去了所有审批程序,却设立了一个专门分析职工报销行为真实性的个人信用计算机辅助系统。在聂圣哲看来,一件事即使做成了,如果不按程序做,也等于没有成功,即使执行程序有一些浪费也是必需的。

那德胜是如何管理的呢?原来,德胜的任何人在报销前必须认真聆听财务人员宣读《报销前的声明》:你现在所报销的必须真实及符合《财务报销规则》。否则都将成为您欺诈、违规甚至违法的证据,必将受到严厉的处罚并付出相应的代价,这个污点将伴随您一生。德胜洋楼的出纳刘小姐颇有感触地说,加盟德胜三年多来,还没发现一单违规的报销。

德胜洋楼还经常邀全体农民工到苏州最好的五星酒店年会,工作五年的农民工还被邀请免出国考察……德胜洋希望处于社会底的农民工同样能够有尊地工作。另一方面,德胜洋用制度改造农民工,要求他君子,离小人。总之,德胜洋就是在格的制度与浓浓关爱之间保持平衡,其关键就是爱给够,把话说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