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推荐:瞪羚企业的特色  

2014-02-07 18:19:46|  分类: 创业致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瞪羚,是非洲草原上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速成长的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这样的企业,不仅年增长速度可以轻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还可以迅速实现IPO。

    瞪羚企业往往具有超快的成长速度,极强的创新能力,采用新鲜或者独特的发展模式,能够充分把握细分领域,在最短的时间内切中市场的要害,同时,由于基础的薄弱和发展积累有限,因此生命依然脆弱、生命周期长短不一。

    硅谷每年向全球发布“硅谷指数”来反映硅谷的创新能力和活力,通常用“瞪羚企业”的数量表示其创新能力指标。一个地区的“瞪羚企 业”越多,表明该地区的创新能力越强。硅谷把“瞪羚企业”界定为最近4年来收入增长率都在20%以上的公开上市公司,收入基数不低于100万美元。

    目前,国外诸多瞪羚企业已经成为行业内的潮流标志,而这一类型的企业在中国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中也广泛存在着。

    一、“瞪羚企业”的特征

    一是成长速度快。“瞪羚企业”往往凭借长板优势,依靠自身的特色与优势,超越一般的游戏规则、独树一帜建立自己的王国,以超越常规的速度在飞快成长,实现井喷式、裂变式增长。

    二是创新能力强。“瞪羚企业”一般研发原创性技术,采用全新的商业模式。一方面,“瞪羚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唯一的出路 是靠创新寻找其在市场中的位置,并拥有领军创新人才、保持着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另一方面,“瞪羚企业”往往通过独特的商业模式改变行业景框、设定新的游戏 规则、合并细分市场、整合顾客需求进行价值创新。

    三是专业领域新。“瞪羚企业”能把握细分产业领域,从价值链高端切入。“瞪羚企业”往往通过产业细分及集中一点的战略,在产业价值链分解及融合的过程中找到自身切入点,并获取立身之地及竞争优势。

    四是发展潜力大。“瞪羚企业”掌握战略制高点的小巨人或者隐形冠军。围绕新兴领域创业、从产业价值链高端切入、借助原创技术屏蔽竞 争、采用全新的商业模式、拥有领军人才、第一个“吃螃蟹”的先入为主效应、独特的客户资源、“烧钱”的资本优势等等,都是“瞪羚企业”的一般表征。而这些 表征往往就是“瞪羚企业”掌握产业发展或行业发展战略制高点的主要依托,还是“瞪羚企业”能够成为行业小巨人或者隐形冠军的根本原因,更是“瞪羚企业”向 原有产业价值链及行业领先企业挑战的重要武器。

    二、如何成为“瞪羚企业”

    第一,眼睛向外。创业不是埋头苦干,不是耕地老黄牛,也不是抬头看一下,而是像“瞪羚”一样往外看。这其中,联盟、外包、合作、资源整合是很重要的,最终达到用己所长、集采众长、互利共赢的目的。企业家、创业者容易向内、埋头拉车,这一点要改变。

    第二,长板论。短板论是传统经济的逻辑,在新经济时代,要规避短板,把其外包出去,把优势发挥出来。原因在于尽管木桶中最短的木板 决定盛水的多少,但最长的木板往往决定其特色与优势,使其超越一般的游戏规则、独树一帜建立自己的王国。就像培养孩子一样,更多地要表扬其优点、发挥其优 势。

    第三,发掘卖点。在农业经济中,主要是买与卖,体现为物物交换到货币与物品交换;在工业时代,依托大规模制造,强调市场营销;在新经济时代,主要是将买卖嵌入生活(产)方式中。

    第四,创新无所不在。创新可以是结构性的,也可以是单一环节的。每个企业在任何单一经营环节上的创新都可能演变成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第五,讲故事和制作商业计划书。整个商业模式的创新过程就是获得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过程,说穿了就是“烧钱”。然后进入盈利阶段,逐步成长为“瞪羚”,然后IPO。当前,有些创业者不愿意讲故事,也不愿意“烧钱”,而是遵循滚动式发展,这些问题都要逐步改变。

    第六,将买卖嵌入生活。创业者应该坚信自己能够改变世界,如Facebook,一个社交网络服务网站,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购物方式,2010年超越微软居世界品牌500强首位。

    总之,移动互联时代,“快鱼吃慢鱼”,创业也同样需要快捷,学习瞪羚精神,奔跑起来,就一定会成功。

    来源:价值中国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