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原创老板系列7:跟牛肉板面老板学经营  

2013-06-12 13:21:39|  分类: 老板、经理人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牛肉板面学经营
中午接着理发机会去吃了顿街边的牛肉板面
这家铺子至少3年的企业历史了

一进门,有个塑料袋子挂在门口边的墙上,袋子口外伸着一块纸巾。
(注:这就是自助型纸巾了,需要顾客按照自己用量来取,下面是盛放用完的纸的桶。)

(要是我们的话,应该是申请人资加一个发放纸巾的岗位,然后还要弄个办公桌什么的)
吃饭的时候大约13点20分了,顾客最多的时候应该过去了,现场就餐的就4个人。

记得12年来的时候,也就只有牛肉板面加白菜,现在增加了大碗和小碗之分,然后呢有烤肠、卤鸡蛋、豆皮、辣椒油
因此可以搭配出10余种口味了。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多元化经营了。然而,他的多元化很自然的,因为固定资产还是那一个锅,只是增加了3个盆而已,分别盛放卤蛋、豆皮和烤肠,根据顾客需要随时添加)

(要是我们的话,可能要申请加地皮,加厂房。增设备了,或许产品没卖出去,就已被债务缠住了,毕竟顾客的波动性不是你能掌控的)

  他这种多元化,基于一个整套设备的公用(下面的大锅和下面的煤球炉子),然后花50元就可以置办齐全的盛放的辅助菜系器具。煮鸡蛋、热豆皮、烤肠都可以用,基本没固定资产开支就完成了了多元化。
这样的多元化,既没有造成负担,还增加了顾客的选择权,顾客纷至沓来,这就是为什么柳沟客人比11年下降了30%(外来工因为工厂不景气的离去)却能存活下来的原因。

更绝的是下面的故事

正在吃饭的时候,也就在13:20分吧,这时候板面老板(女的,和面、制造、下面、出锅、收银)拉来一筐子鸡蛋,准备煮蛋了,煮蛋要占用下面的锅和炉子的。这期间会有客人来的话,就没有办法了。
他的儿子对他妈说
,现在不能煮,应该在14:00的时候煮蛋。

女老板说:胡说,那时候煮,炉子的火就不旺了,重新下碳就浪费了。
老板孩子说:昨天,我就是14:00(2点)煮的,正好煮完。说不定一会还的下面(也就是说有客人来)

女老板说:要是不来呢,空着锅不就浪费碳了。
娘俩争执起来。

呵呵我们平常说的精益生产,不就是这个嘛?女老板和她孩子未必听过这个词,可人家干的就是这个活
你看看:
细致之处决定效益
1、到底干什么时候利用锅和炉子的余温去煮蛋是经济的
2、这个过程导致的顾客流失机会损失多大
3、每一锅煮蛋的节拍是多少,毕竟煮第二锅的时候,没温度了,加上碳的话,导致煮完3锅,就浪费了剩下的温

最后,看到老板依然决然的把蛋下到了锅里。也就是这个决策,他排板了,放弃再来顾客的机会损失,去把握煮蛋的费用节约。

  评论这张
 
阅读(43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