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管理咨询1  

2013-01-27 17:27: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管理咨询其任务主要有:一是帮助客户发现或判断生产经营管理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出原因,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善方案;二是指导改善方案的实施;三是传授经营管理的理论与科学方法,培训企业各级管理人员,从根本上提高整体的素质。

定义:咨询是从事咨询工作的人员针对客户的问题,以自己的知识、经验、技能,向客户提供有偿或无偿指导或服务,最终使客户问题得到解决的一种服务。

咨询师最终的工作成效体现为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企业中任何支出都是为了带来利润,同样企业花钱聘请咨询师提供咨询服务,也是希望通过解决实际管理问题,使企业的利润得到增长。只有最后证明能提高企业效益,促进利润增长的咨询才是有效的。

一些企业的成功实践有力地证明:合理、有效地利用外部智力资源,利用适合自身的“外脑”,是迎接新一轮竞争,并在竞争中发展的必经之路。

我们可以把咨询的价值总结成通俗的四句话:
(1)做企业家的“眼睛”,看“老板”所看不到的现象。
(2)做“老板”想做却无暇做的事,做一双执行各种复杂困难任务的“手”。
(3)做企业家的“外脑”,想“老板”没时间想的问题。
(4)做企业家的“嘴巴”,说“老板”不能说的话,替企业家把想说但却不能说的话说出来。

战略咨询是对企业大政方针和纵观全局的问题提供咨询,主要内容有:经营理念和战略思想;战略目标和经营方针;事业结构和总体战略;产品结构和部门战略;资源结构和职能战略;成长方式和手段战略;经营投资和项目评估;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战略实施控制;经营决策和支持体系等。

组织设计包括部门设置、职权及职能设置、纵向管理程序的设计、横向业务流程的设计、岗位设计等。企业组织设计咨询通常围绕组织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即管管理体制、组织机构和组织运作规则。这三方面缺一不可。

人力资源咨询的内容有:人事政策咨询;岗位分析咨询;员工招聘咨询;绩效考评咨询;人力资源规划咨询;培训、开发咨询:薪酬设计咨询。

目前的财务咨询主要是帮助企业建立基本的财务体系,包括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和财务分析等。

市场营销咨询主要帮助企业解决以下问题:产品线的筛选、目标市场的定位、价格、渠道、销售管理政策等。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一个复杂的开放系统,影响企业效率与效益的因素非常多。从内部管理系统角度讲,有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大类因素,在管理硬件系统,如组织结构、规章制度、管理手段与管理方法等达到较高水平的情况下.管理软件系统可能成为制约企业效率与效益提高的主导因素

通常情况下,一项咨询业务基本包含五个阶段,即咨询项目的联系洽谈、预备咨询、正式咨询、辅助实施改善方案、后续跟踪服;

正式咨询阶段:
咨询项目组正式进驻客户组织后,根据项目内容开展调研活动,了解企业基本经营状况,包括行业背景、生产、技术、市场、人力资源管理、财务、后勤、研发、公司的发展规划、规章制度体系建设等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对企业各层职员进行走访座谈或进行问卷调查,达到对企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初步找出企业发展存在的有关问题或发展潜力。在进行充分的内部调研基础上。项目组根据项目内容进行外部调研,内容包括: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趋势、行业进步驱动因素、同行业竞争对手状况等有关资料。在经过大量的资料收集之后,项目组应用各种现代化营理工具、现代化方法对资料进行深入的分析,对企业进行管理诊断,根据项目要求的内容为企业制定管理改进方案,方案的制定过程是项目组与企业互动的过程,双方共同参与,“外脑”与企业内部各级人员根据事先确定的项目方案分工负责,共同制定管理改善方案。这一阶段完成后外部项目组的工作主体部分己基本完成。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