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引用】加油站安全管理工具之---潜在事故报告  

2011-05-17 07:57:12|  分类: 成本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加油站安全管理工具之---潜在事故报告 - 梁京存 - 加油站

       加油站是风险较高的行业,在管理层确立了安全管理的目标,制定好发布了相关的安全政策之后,在加油站政策执行阶段,如何加强员工风险意识,提高员工风险识别能力,避免事故的发生,是我们安全管理的重点。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公司不停地提醒员工,通过事故分享教导员工识别风险,通过安全潜在事故报告制度、风险识别等方法识别风险同时通过制定措施,加强检查频率强化风险控制,做到对事故的防范。

       定期提交与跟进潜在事故报告时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将事故发生遏制在萌芽状态的重要安全防范与工具,是加油站所有员工必须掌握的。性员工在进入加油站之后,第一个实操训练就是学习识别潜在风险,写潜在事故报告,让其具备相应的风险识别能力。

       油站所有人员每人每月至少写一篇潜在事故报告(包括站经理、核算员)。同时,作为一项制度,对于高风险与高质量的潜在事故报告提交给公司进行分享,公司将根据提交报告的数量进行业绩考核,对于高价值的报告也会进行表扬与奖励,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分享。

       为了保证工作的日常性与持续性,公司要求油站每周跟进,不能月底为了赶指标一次性上交。同时为了便于检查,要求按日期排序,每月装订在一起,每3个月清理一次,清理后放于档案室,保存至少一年以上。

       为了是潜在事故报告产生作用,站经理必须在3个工作日之内书面跟进,在油站安全例会时,油站经理要选取其中优秀的潜在事故报告进行分享,并就其跟进行为通报给员工,让员工得到反馈,知道自己的工作是被关注、被跟进的,更大地鼓舞员工的积极性。

       潜在事故定义

       一个事件,差一点就变为真的事故,但由于某种原因,并没有真的发生,这样的事件被称为潜在事故。潜在事故定义强调两点:一是潜在事故是一个已经发生了的事件或现在存在的状态;二是该事件可能会升级成事故,但并没有真的成为事故,或者该状态有引发事故的趋势,但是未造成真的事故。比如:门前有一块冰,有人经过时滑了一下,但没有滑到或者滑倒后没有任何损伤,那么这一事件就是潜在事故;如果滑到并摔伤了,那么这一事件就升级成事故了。

加油站安全管理工具之---潜在事故报告 - 梁京存 - 加油站

       案例某加油站卫生间外有一条走廊,走廊的玻璃门上没有任何的标志,只是一块大玻璃。这块玻璃在2009 年时被顾客撞裂过两次。这两次事件的发生就是潜在事故升级的结果。玻璃门上没有设置任何警示标示导致安全隐患出现,如果有顾客在进走廊或出走廊时因为没有注意到玻璃门的存在而差点撞上,那么这一事件就是潜在事故。如果顾客最终撞在了玻璃门上,并导致玻璃门
被撞碎、自身被划伤,那么这一事件就是事故。

加油站安全管理工具之---潜在事故报告 - 梁京存 - 加油站

        潜在事故报告表(样表)

加油站安全管理工具之---潜在事故报告 - 梁京存 - 加油站

加油站安全管理工具之---潜在事故报告 - 梁京存 - 加油站

      

        某站9月份潜在事故报告实例

加油站安全管理工具之---潜在事故报告 - 梁京存 - 加油站

       潜在事故报告评析

       在安全管理领域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法则----海恩法则,它指出:每1 起特大事故的背后,隐含着9 次大型事故,300 次小型事故和1000 次潜在事故。海恩法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警示,它说明任何一起事故都是有原因的,并且是有征兆的。事故发生前最为直接、最为重要的征兆就是潜在事故的存在和发生,对潜在事故是否重视反映了我们对于预防事故发生的态度。潜在事故及时发现并得到正确的处理是预防和杜绝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9 月份,各站对本站发生的潜在事故进行了上报,通过这些潜在事故报告发现大部分站经理对于潜在事故的理解还是不够准确和深入。

加油站安全管理工具之---潜在事故报告 - 梁京存 - 加油站

 

      下面就将大家在9 月份上报的潜在事故报告分析如下:

      普遍存在的问题:

  • 潜在事故定义理解不透,安全隐患≠ 潜在事故。
    在9 月份的潜在事故报告中绝大多数加油站上报的是站内设备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而非真正的潜在事故。安全隐患是潜在事故发生的诱因,潜在事故是一个事件,简单的说就是何人(何物)在何时、何地发生了何事,而该事件可能会升级成事故。
  •  潜在事故报告格式填写不正确或是不完整。有不少加油站的潜在事故报告没有填写上报人、发现时间、发现地点等信息,甚至有的站事件描述没有填写就进行了上报。
  •  潜在事故报告雷同。在同一个片区加油站的潜在事故报告中,有些内容出现了雷同的情况。如果说事情可以是两个站或是几个站都发生过,那么上报人也是雷同的又如何解释呢?
  •  上报人都是站经理。对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生的潜在事故进行上报是我们每一名员工责任与义务,并非是站经理的专属职责。只有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潜在事故的发现和上报中来,才能真正起到全面提升加油站安全管理水平的目的。想要让站上员工都参与进来站经理就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自己要弄明白,其次把大家教明白,第三对于潜在事故提报及时合理的员工予以奖励。对于以上的问题,有一些是确实是因为没有明白所致,但也有一些则是因为态度原因导致的。部分站经理存在应付思想,在日常工作中没有注意对潜在事故的发现和收集,到上报的时候随便参考了一下其它站的报告或是简单填写敷衍了事。
    同样是对待一项工作,不同的片区、不同加油站表现出了不同的态度,态度决定成败。

       

       潜在事故上报是加油站月度常规工作之一,潜在事故报告质量的高低是我们加油站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体现。自10月份开
始,潜在事故报告将列入储运安全部对加油站及片区的月度考核之中,希望大家积极收集加油站发生的各类潜在事故,保证潜在事故报告的上报质量,共同提高加油站的安全管理水平。下面将淄博44 站的潜在事故报告进行展示,并对潜在事故报告表如何填写进行详细解析。

加油站安全管理工具之---潜在事故报告 - 梁京存 - 加油站

加油站安全管理工具之---潜在事故报告 - 梁京存 - 加油站

 

 

  评论这张
 
阅读(210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