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引用】关于公司管理体系内部监查  

2011-04-10 17:02:42|  分类: 案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期辅导一个企业,管理体系执行情况不乐观,所以与该公司上层交流,建立内部监查机制,我协助制定的内容具体如下:

1.0.目的:

   为提升公司体系运作有效性与体系运作质量,同时提高客户监查满意度.

2.0.范围:

   适用公司管理体系内各部门,体系监查分为计划性监查与随机性监查.

3.0定义:

3.1管理体系文件管理:包括质量手册、环境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技术类文件、外来文件等的归档、复印、使用、更改、保存等。

3.2技术类文件:包括成形条件表、成形作业指导书、涂装作业指导书、检查基准书、包装仕样书等技术规范文件。

4.0权责:

4.1文控中心:对公司质量手册、环境手册、法律法规、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顾客图面保存等对各部门进行抽查与监督并保持最新版本在使用。

4.2品证课:对生产单位及各部门进行体系稽查与监督,并跟踪改善。

4.3各单位:对体系相关文件保持最新版本,配合品证课与文控中心监查,并完成整改项目到跟踪改善完成。

5.0监查细则

    5.1. 生产部门:

      5.1.1 生产现场:

A.有无对生生产线或机台或机台未挂或挂错作业指导书、检查基准、成形条件表、包装仕样书等等异常及时反馈;

B.生产线或机台未按作业指导书、检查基准、成形条件表、包装仕样书等作业有无及时反馈;

C.异常联络单开出是否及时

D.有无对生产物料或上线物料进行确认并记录

E.有无进首件确认并记录

F.有无按《QC工程书》、作业指导书或其它文件规定之频率对生产工序按时巡检,记录是否真实可靠.

G.有无对部品进行量测和记录

H.有无对温湿度,烘料温度进行管控和记录

I.有无对设备参数等温湿度进行验证及记录

     J.作业人员是否有经过培训及人事考核合格,并持上岗证.

       K.有无按作业指导书、检查基准、成形条件表、包装仕样书等进行外观,结构、功能等检测和记录

L.有无按时对机台进行点检,参数设定是否与作业指导书、检查基准、成形条件表        、包装仕样书等相符合.

M.物料区:a.物料是否按要求摆放;b.所有物料是否标识清楚并隔离.c,余料是否及时处理.

      5.1.2包装区: 

A. 包装区是否有两种以上产品同时包装现象.

B.包装区是否堆放过高(超过中间隔板)

       C.包装区物料是否标识清楚并隔离

       D.有无按作业指导书、检查基准、成形条件表、包装仕样书等作业

      5.1.3. 加工、返修区:

A.是否按相关作业与加工作业指导书作业

B.返工或加工人员是否有经过培训及人事考核合格,并持上岗证.

     C.返修区不良品标示是否明确.

     D.返修记录是否与报表相对应.

5.2 间接部门:

 3 .2.1.文件管理:

   A.文件或资料夹有没有分类区分标识

   B.文件或资料有没有目录或索引或登记表

   C.文件或资料是否保持最新版本,过期文件是否及时处理

   D.文件或资料记录是否保持清晰,整洁,是否封装管理

   E.非受控文件是否在使用或回收使用是否及时公司文件和记录管理规定进行等

 5 .2.2.设备管理:

   A.设备是否有管理台账及相关资质证明

   B.设备是否按公司相关管理规定或程序进行验收或记录

   C.公司文件规定点检的设备是否进行点检作业

   D.各种设备是否有相关操作规程或指引等管理规定

5 .2.1.物料、办公用品管理:

  A.物料、办公用品是否分类并标识管理

  B.物料、办公用品收分是否有记录

  C.物料、办公用品收发记录及实物与账目是否相符

  D.物料、办公用品领用手续是否完整等

6.0程序:

6.1定时监查

6.1.1各部门

6.1.1.1上班前      

对现场6S作自主监查,对各工位作业指导书对应状况作自主监查,及时发现不符合项,并作改进。

6.1.1.2上班时

维持现场的6S,按各工位的作业指导书作业,尽量不产生不符合,及时改进不符合项。

6.1.2品证课

6.1.2.1对各工位的作业指导书执行有效性作监查,及时发现不符合,并开出“文件新订/变更申请书”,按《文件和资料管制程序》执行。

6.1.2.2对各工位的质量管理绩效、记录作监查,及时发现不符合,并开出“质量异常通知处理单”要求责任部门期限内改进。

6.1.3文控中心

6.1.3.1对各部门的管理体系文件管理状况,文控中心每月作成“月内部体系监查计划表”(附件6.1)分发各部门,予计划的时间内对各部门作文件管理的监查,并作成“月内部体系监查报告”(附件6.2)。

6.1.3.2发现各部门的不符合项,开出“不符合事项改进报告”,要求责任部门期限内改进。

6.1.4集体性的内部体系监查按《内部审核管制程序》执行。

6.2不定时监查

各部门随时对管理体系文件管理和记录的执行状况作监查,按《文件和资料管制程序》和《记录管制程序》执行。

7.0附件:

7.1月内部体系监查计划表

7.2 体系监查记录表     

8.0参考文件:

   8.1 文件和资料管制程序

   8.2 文记录管制程序

8.1 内部审核管制程序

【引用】关于公司管理体系内部监查 - 馋猫++ - 董焕营管理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