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原创:30年反思之六:中国管理突围  

2011-02-08 19:07:51|  分类: 我本狂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30年反思之六:中国管理突围 - 馋猫++ - 董焕营的管理博客

 

 

30年工业发展,我们从无到有,从照搬到借鉴,到怀疑到思考,到国学中寻找中国管理的灵感。

中国管理正在突围构建,在中国人的气氛环境中诞生中国式管理,势在必然。

当然说中国式管理并不是在否定西方管理模式。

西方管理模式犹如其文化精神一样,注重理性分析,注重科学技术创造,注重流程、考核、注重模式复制;在过去的300年里,创造了工业文明的辉煌,但300年后的今天许多管理学家朝向东方来寻找灵感,弥补西方的僵化,展开对环境、人性、今后发展的再思考;

美日欧管理模式各有不同,中国式管理的立足点在哪呢?在于中国文化。

一句俗语:一个中国人一条龙。10个中国人一条虫;中国人讲人情,讲权宜。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随着全球化的融合,这句话可能会被西方管理者率先嫁接到管理模式中去。

其实西方重流程。重制度;大处讲也是一种无为而治;

30年中国工业快速发展,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也是一种权宜,一种变通。

如何诞生中国式管理,让中国文化熏陶下的企业获得生机呢

笔者以为要从以下方面重新反省和思考

道术

1、我们要解决企业家创富动机问题,放到社会层面来考虑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2、我们要解决企业经营责任归属感问题,今后国家的构成除了家庭,更多的是公司层面组织,如何确定一种机制来让企业的创富动机得以实现,这种机制首先要解决对谁负责的问题,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互动机制。

3、我们要解决企业发展进程中问题解决的方法,如何知道企业在运营层面及时准确低成本的解决各类问题,术也是非常重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44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