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打破部门边界的职责梳理  

2011-02-25 19:26:32|  分类: 企管杂弹-原唱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打破部门边界的职责梳理 (入选推荐日志,加10币)

 


来源:http://www.heyeehrm.com
摘要:“各自为政”、“本位主义”、“N型沟通”、“推诿扯皮”等等词汇都是用来形容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以自我为中心开展工作,沟通协调困难,不以大局为重等问题的,这些问题在企业中已是普遍现象,通常人们会用企业文化氛围不好来解释这一现象,但其实是职能制的管理模式造就了上述问题。很多企业通过采用矩阵制试图解决此问题,但又难以避免多头领导带来的协调障碍。本文通过对合易咨询独创的无边界职责梳理方法的介绍,希望能够为读者提供全新角度、简便易行的解决方案。
 
◆什么是“无边界职责梳理”?
“无边界职责梳理”是合易咨询独创的职责梳理方法。我们可以将其定义为:以职能为单位,打破部门界限,理顺工作流程的职责梳理方法。
 
◆“无边界职责梳理”与常规的职责梳理有什么区别?
常规的职责梳理是以岗位为单位进行的,站在这个岗位的角度看其都履行什么样的职责。这种方式往往会局限于该岗位,造成以下问题:
1、 如果职责梳理人员对企业职责理解不足,很可能仅将目前岗位任职人所履行的职责描述出来,而忽略了该岗位应该履行而未履行的职责。
2、 职责散落在各个岗位说明书中,交叉、空白、流程不畅等问题很难发现,通常还是通过任职人的反馈才能体现出来。
但是在企业中除非刻意开展工作分析工作,否则任职人对职责问题的反馈渠道和反馈机会少之又少,更多的是在企业内部针对具体工作的争执、推诿,反映在公司管理层面的就是协作不畅。
而“无边界职责梳理”则有效的避免了上述问题。“无边界职责梳理”以职能为单位进行,通过将职能进行分解,盘点为履行该职能而必须开展的各项工作,可以有效的发现职责的空白、交叉等问题。同时通过对职能履行流程的正向梳理,打破横亘在岗位之间、工作环节之间的无形的墙,减少工作中的推诿、差错、效率低下等问题,规避矛盾,使流程顺畅运转,使工作聚焦于流程的最终结果。
 
◆应该如何开展“无边界职责梳理”?
“无边界职责梳理”工作的开展相比常规职责梳理难度更大、工作量更大,因此在开展过程中也必须要对工具、方法等进行标准化管理。
1、       首先开展职责调研
虽然各个企业在大的职能方面都应该是一致的,但由于不同企业所处行业不同、企业管理方式不同,在具体的职能履行方面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因此要先把企业的职责现状进行一个全面的盘点。
职责调研开展的方式还是以部门为单位,了解部门所承担的职责及其内部分工,以及在职责履行过程中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环节、协作流程及协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的调研,一方面将企业内的职责及任务显性化,一方面将各个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现状描述出来。
2、       完善职能及关键职责
将调研中梳理出来的职责任务进行分类整理,列出所有的业务职能、支持职能及职能履行过程中的关键职责,经过公司高层、咨询顾问的补充、完善,增加应履行而未履行的职责,填补空白。
3、       理顺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归属
这个环节是“无边界职责梳理”的核心环节。不论是业务职能,还是支持职能,在履行过程中都必然是通过一定的流程进行的,企业往往由于没有经过对业务流程的系统梳理,或者或多或少的存在着职责跟着人走、随意调整职责归属等现象,而造成流程运转的不畅,因此必须要先理顺工作流程。在此基础上,对职能归属进行重新的分配,尽量减少跨部门、跨岗位的流转,清理交叉、重叠等现象。
由于工作流程的系统梳理工作量非常大,企业可以选取部分关键流程或问题严重的流程进行先行梳理。工作流程的梳理最好采用集体会诊的方式进行,梳理过程中对流程的每个环节涉及到的所有部门或岗位,明确其责任。(如图所示)

点击查看原图
4、       倒推流程各环节工作要求
流程梳理完毕后,从该流程最终输出的要求开始倒推,各环节对上一环节提出动作、时间、质量、标准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以减少因职责履行不到位所造成的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现象。
经过上述四个环节,才能切实达到打破部门边界,理清理顺职责分工的目的。

 


合易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致力于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构建的研究和实践机构。
  评论这张
 
阅读(62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