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原创:杨元庆应该不是阿斗  

2011-11-04 13:24:45|  分类: 老板、经理人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在退下来,肯定是一个非常好的时候。”11月2日晚间,在联想集团媒体沟通会上,刚刚卸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柳传志说。重出江湖2年后,随着联想集团业绩的节节胜利,柳传志选择了适时“谢幕”。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IT教父柳传志再次交棒杨元庆,老辣的柳真人坦言:该是交棒的时候了,这时候的杨元庆足以担当大任。更何况,在交棒前,已经让小杨背上了30多亿的债务来成就主人翁精神。

        追思以往,三次拯救行动,让老柳尽显英星本色。作为老板来讲,真可谓是鞠躬尽瘁了。想当年交棒杨元庆,到后来的复出,一直对杨元庆不离不弃的进行传帮带,现在终于要修成正果了。联想到了杨元庆时代或者说是柳传志的后时代!

    在为老柳的急流勇退击节叫好的同时,我们也在想:杨元庆会不会是扶不起的阿斗?

     增值业务网的再次识别

      摆在杨元庆面前的表面是风光无限的好转业绩,但也抵不过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尤其是IT.。PC业务风光不再,令人欣羡的移动业务,当然是摇钱树和救命草,但对联想来讲,还有些无奈。如何进行业务模式的创新和固化,实现全平台化管控,在这个基础上再实现联想的二次腾飞!

      如何解决靠山的依附性

       巨大的柳墙,应该是坚不可摧,也是难以逾越的大山。不管是谁罩着,最终还是要有业绩说话,而这个业绩,既需要一棵大树,更需要对市场的敏锐洞察,还需要对一班人员的驾驭能力。这个杨元庆能否在柳的背影下养成,到还真的没有一个案例来进行证明!这个需要柳传志进行辅导!

       齐白石: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在对待企业发展战略方面,会不会因为老柳跟杨元庆呆的时间太长导致思考的同质化,使得年轻人思维固化,这也值得我们深思,毕竟联想已涉入全球化的浑水,尽管IBM购入消化期已过,但并不意味着未来的联想就是一马平川。如何更加平面化、开放化、包容化的思维来开创联想的新时代,需要杨帮主有个系统的丰富的思考!而且必须是异于柳传志的,因为齐白石: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刹车与踩油门

      开车的人,知道刹车和踩油门那个重要。做企业的人更必须知道,什么时候该刹车,什么时候该踩油门。接掌山门后杨掌门能否在这个档口上识别哪些方面该踩油门,哪些方面该踩刹车,将是联想的幸运之道。

       成功的悖论

       柳传志的风光退让,其实是无影的压力给了杨掌门。柳在草莽年代纵横捭阖的创业之道,可以在联想编成教科书,去教育其他企业可以啦,但继续教育联想未必是可行之道。尤其是杨元庆不能继续或者说一段时间后不能继续踏着原有的节拍进行行事。因为成功的惯性更可怕!就是英明的柳老爷子有觉察,也未必能能及时的止损。毕竟这是他创作的基业啊。

       阿斗,虽然在晋朝可以乐不思蜀了。

       但在这个商业时代,杨已经刻上了无法去除的联想烙印。

       我们祝愿杨帮主,在这个欲望的商海中,把握沉浮的节拍,让联想之旗高高飘扬在宇宙之巅!

       笔者是联想笔记本电脑的忠实用户。

原创:杨元庆应该不是阿斗 - 馋猫++ - 馋猫的管理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1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