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引用 管益忻:打造“赢消”商业模式(中)  

2010-10-07 17:33:15|  分类: 企业管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管益忻教授管益忻:打造“赢消”商业模式(中)

——管益忻教授在“2010年第三届中国房地产发展论坛上”的演讲

www.jztop100.com    2010年8月27    建筑中国网 

 

(二)

第二个问题,从市领导到副中心,CBD是副中心,再到商圈,再到商户,这个体制没有弄起来。

首先是市场攻略上。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一条,从过去的市场向生活方式开拓转变,我们要特别解决关于生活模式的同质化问题。什么叫生活模式?举一个例子,现在搞标准,有照明,有取暖等几个方面的内容,这是一个生活模块。但是我们以前不注意,往往用金属结构的材料,支撑那一块是金属的,连接那块也是金属的,弄不好会漏电。这个很简单的常识,我们不注意就会出现一些问题。出问题的话很难办的。所以建筑业的产品跟别的不一样,总体来讲,解决关于照明的问题,解决关于取暖的问题,这种需求合起来是生活模块。而形成这个建筑就是总体的解决方案。现在大家知道不是产品和产品的较量,而是解决方案和解决方案的竞争,A公司拿一个方案,B公司拿一个方案,看谁的好,哪个最佳就要哪个。这个解决方案是对着生活模块来的。

再举个例子,现在搞家电下乡,海尔的家电下乡可能是更赚钱的,关键是现在的生活模块抓住了。谁抓住生活模块谁的解决方案做的就会比较好。我的牌子很好,生活模块抓不住产品人家也不会要。海尔怎么解决的好呢?比如有的农村地方有老鼠,专门有一个小组解决老鼠的问题。还有一些地方电压不稳,有些人专门解决电压问题。还有有些地方路不行,有人专门解决路,这些合起来形成一个总的解决方案。

下面集中从策略视角上讲“赢消”问题。我们要从营消向“赢消”过度。即赢得顾客在消费生活中的实实在在的认同。而要真正过渡到赢消模式上,这里有八个化

第一,产业集群化。

宏观来讲要扎堆,这个集群化包括空间上的集群化,特别是产业利润上的集群化。我们卖鞋的不卖鞋垫,在天桥上老太太卖鞋垫。没有单一的生活元素,比如喝水的水杯,这个水杯涉及到很多的元素,比如水的温度、水的水质,还有水什么时候送来,这是一个系统,是一个模块。所以我们讲扎堆化就是集群化。我们说浙江人会做买卖,是中国的犹太人,我到山西去,我看到温州人搞一个轻工业产品,那个地方重工业很多,但是缺轻工产品,这个扎堆是完全正确的。

第二,竞争两极化。

有的学者讲竞争两极分化,大的越来越大,小的越来越小,活的越来越活,也有好多不好的垮台了。但是一说小企业好像就不行了,那也不见得,有些小企业就是在困境中崛起的。关键是有没有抓住核心竞争力。其实企业是被客户打败的,企业不是被对手打败的,对手不能把你打败,因为对手并不买你的产品,买你的产品的人能把你打倒,顾客是最亲密的敌人。不是说小企业就不行,有一个做化妆品软包装的小企业,这个小企业开始不行,后来做起来刚刚有点规模,有两家国外大公司跟他竞争,这个小企业的老板非常聪明,发现做小包装要求的模具多,化妆品的包装每一种数量很小,但是品种多,那些大企业就不合算,但是要想品种多、数量小而变化快,就得用模具。他抓住模具这个环节很快成功了,大公司比不了,现在这个小企业成了大集团。中国有一个好孩子玩具,开始也是OEM,给别人贴牌的,后来这个老板也发现了奥妙,自己做了一个小车叫爸爸摇妈妈摇,后来很快做起来。

第三,外向内向化。

中国属于新兴市场国家,我们好多叫新兴产业,所以我们要把握新兴产业的特点。我们要了解市场特点,原来有一个浙江村,香港有什么新的款式,一个礼拜后他们那里就有,后来香港有什么新款式三天以后这里就出现,款式是新的,价格不高。浙江人很会做买卖,日本的三井文化是从他们这传过去的。

第四,集约规模化。

管理严格对企业的规划很有利,特别是中小企业,有的过好日子过惯了,不注意管理。现在不注意管理不行,逐渐的要规模化。

第五,制造服务化。

建筑业也是要服务业化,1999年达沃斯论坛上提出二十一世纪有三个特点,其中一个是制造业服务业化。建筑业也不例外,要服务业化。讲人性化,最能体现人性的是服务,房子盖的再好,物业搞不好就很成问题,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比如我们坐的马桶,一般的马桶那么低,老人可以,但是年轻人坐着不舒服,马桶低了以后,使劲按水会别着胳膊,身体好的人问题不大,稍微年纪大一点就麻烦了,特别是一次冲不完的两次三次,手别着。这些都是人性化的问题,也就是我所说的软实力,软实力太重要了。

顺便提一下芭比娃娃的事,芭比娃娃50岁了,他们生产10亿的芭比娃娃,这里关键有一个创意的问题。我总感觉到建筑业创意方面注意的不够,我们的宣传不够。包括张艺谋导演奥运开幕式、闭幕式搞的很好,但是那个解说词是苍白无力的,比如孔夫子三千弟子击缻的一个镜头,里面包括很多的文化内容,但是没有讲出来,很可惜的。去年年底我在杭州的一个房地产企业的会议上说,每个社区都是一个文化单元,每个文化单元都应该有自己特定的遗传密码。我总感觉我们的文化含量太少,像万科、万通这些企业还有些文化东西,但是很多房地产公司这方面缺少内容。

第六,人才争夺白热化。

现在很可能是团队之间的较量,实际每个企业的兴衰关键看领导班子和他的作业团队、施工团队。以施工企业为主体的模式是对的,毕竟施工企业最后决定房子质量的好坏,决定了文化含量多少。但是施工企业利润率太低,80年代研究房地产的时候就发现这个问题,施工企业只有两个百分点的利润,现在也就是二到三个百分点的利润,这是很成问题的。一方面房地产老板们赚很多钱,一方面施工企业利润率太低,这可能是大问题。

第七,家装企业独立化。

最后一个是网络营消变化了。

 

注:本文原载地中国建筑网,文中某些关键词汇、语句作了修改。

原文网址:http://www.jztop100.com/newsarticle.asp?id=477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