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引用 没有本事就别当董事长(拓思教练)  

2010-07-31 18:56:21|  分类: 经济交流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拓思教练没有本事就别当董事长(拓思教练)

  【团队教练专家—拓思教练与顾问机构:www.enrichment.org.cn ,首席教练:吴咏怡,策划执行:金伯扬】

文/金伯扬

 

董事长是做什么的?

这个问题问得比较可笑。可是,如果我们多接触接触创业型企业,会发现这个可笑的问题隐藏着很多并不可笑的董事长困境。

创业型企业由于处于起步阶段,董事会一般由几位创始股东组成,董事长要么是单纯的董事长,要么还兼任着总经理的职务。

其实,只要翻看《公司法》,股东会、董事会、董事长等的职责规定得清清楚楚,不过,那是纲领性文件,实际操作中要复杂得多,因为人是复杂的。

 

董事长的职责

董事长至少要对下面几个方向的事情负责任:

1、定方向。战略方向是董事长需要拍板的,那么这个方向不是董事长想出来的,是下属或者外脑想出来的,董事长也需要承担直接、最终的责任,因为董事长拥有别人无法代替的权力。

2、定原则。也就是高管的做人做事原则,董事长需要带头遵守这个原则,需要用身体力行来巩固这个原则。通过高管,再把这个原则延伸到更大的层面。

3、高管团队建设。这是董事长责无旁贷的功能,尤其是创业型企业,董事长对高管团队的状况有直接的关系。

4、定规则。董事长如果规则定得好,他就会轻松,因为大家按照规则办事情,董事长如果在制定规则方面马虎或者一塌糊涂,那么,混乱无可避免,混乱的局面最终也会汇总到董事长这里,责任还是需要董事长承担,同时以企业受损为代价。

上面这些事情,看起来很简单,好像也没有几条,其实不然,每一条都牵扯到企业的发展,每一条都可能对企业产生强大的推力或者强大的破坏力。

 

董事长的素质

那么,董事长需要什么素质呢?

1、  坚定。特别是方向坚定、立场坚定和原则坚定。

2、  大度。懂得“授权才能成就人才,成句就人才最终是成就自己”的道理,在大事情上不糊涂,在小事情上不计较,做到真正的抓大放小。

3、  勇敢。在面对重大问题时,能够勇敢面对,有效解决问题,在企业遇到危机时,能够勇敢担当起自己的责任,而不是把责任推给下属,认为自己无比正确而下属一无是处。

4、  远见。不一定是专业人才,但是对市场的洞察能力和反应能力是董事长必不可少的素质。

5、  魄力。如果不能以理服人,也要能以力服人。注意:服人是核心,所有的手段一定要达到服人的效果,否则董事长就是素质不够。

如果你正在创业当董事长,如果你想创业当董事长,可以对比一下,自己在上面几个方面做得如何,如果你没有这些素质,奉劝你最好别当董事长,因为一个没有本事的董事长,最终伤人无数,误人误己。

 

几类没有本事的董事长

没有本事的董事长,有很多情况,大致可以概括一下:

1、  浆糊型。

浆糊型董事长一般是公关型和有钱型的董事长,因为最擅长的是搞定关系,搞定关键资源,对行业、对企业很外行,不懂管理,不懂企业运作,不懂战略,以为搞定关系就搞定一切。因为有钱,浆糊型董事长过重看中钱的力量,忽视钱的作用因人而异,忽视了他自己的钱永远是他自己的钱,而不会对别人产生真正的激励作用。

最重要的,是浆糊型的董事长自以为是,什么事情都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不相信专业人才,不懂得授权。

浆糊型董事长的最佳选择是做项目,通过自己的公关强项,把项目拉过来,几个人合伙赚点快钱,有钱赚则一起干,没钱赚则散伙。做企业的董事长,基本上会糟蹋一个好的团队,会耽误一群人。

2、  墙头草型。

这在女性董事长中比较较常见。没有原则,没有坚持,没有自己的主见,听东相信东,听西相信西。

尤其要命的是,这类董事长有不耻下问的习惯,周围围绕着一批她心目中的高人,大事小事都要请教一番,然后拿着鸡毛当令箭,把企业搞得一团糟。

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墙头草型董事长一直没明白:外界再好的建议,永远只能是建议,不能替代自己的原则。因为外界人站的立场不一样,根本不考虑企业内部的基本情况,甚至连基本情况都不了解,无论什么建议,与企业的实际情况一定有出入的。没有自己的主见,这样的建议采纳多了,有时候会做出可笑的举动。

墙头草型董事长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第一条“浆糊”,因为本身浆糊,对各路高人的建议缺乏判断,被各面来风吹得东倒西歪,遭罪的是企业里的人才。

3、狭隘型。

别看有些董事长嘴上说不在乎,其实内心非常在乎。别看一些董事长貌似大度,其实心眼比针缝还小。

如果你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如果你是与人为善的人,如果你内心和行为真是想让企业好,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可以判断你的董事长是不是狭隘之人:在你兢兢业业为团队贡献的时候,董事长有没有故意为你设限?有没有借人之手对你进行敲打?有没有听信小人的谗言而对你冷脸相待?

狭隘性的董事长一般会被自己的狭隘所误,轻信小人谗言,却最终被小人所用,因为善于察言观色的小人,最善于利用这种狭隘。

4、逃避型。

逃避型董事长跟战场上的逃兵没有两样,士兵的职责是打仗,董事长的职责是当董事长。只要不敢勇敢地面对自己的责任,只要采取逃避来解决问题,就是战场上的逃兵。

逃避型董事长是不敢担当的董事长,不敢担当不是没有实力担当,而是没有能力担当,因为很多事情远远没有超出承受范围。逃避型董事长,碰到稍微棘手的事情就束手无策,采取的第一策略是回避和逃避,能力、心态和习惯都在起作用。

逃避型董事长以为暂别几日就能够解决问题,殊不知,问题还在,矛盾还在,逃避只能显示董事长的无能和无知,逃避只能加深矛盾,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

 

 没有本事就别当董事长,要么退居幕后,做个股东,要么授权,把重要的事情让给有能力的人去做,自己落得轻闲,还能拯救企业。

 勉为其难地当董事长,只能是自己闹心,小人得逞,他人遭罪,企业受累。

 

相关阅读:高官是老板的智囊团         懂“投降”才是强的领导       你是被下属挑剔的管理者吗       

更多加减法请看图书《加减》: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598658

(本博客文章系作者原创首发,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http://ecoach.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