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六顶思考帽”  

2009-10-11 18:08: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顶思考帽”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平行思考程序。它帮助人们做事更有效率,更专注,更加运用智慧的力量。一旦学会,立即可以投入应用。 人们在不断的学习新知识,但却一直延用着多少年一直不变的逻辑思维模式,传统性思维模式是把问题、事件、知识、研究所涉及的因素考虑得越复杂越是感觉万无一失。但是从来没有人去创建一套方法来教会人们既能周全又能简洁迅速思考。“六顶思考帽”恰是经过几十年的分析总结研究创立了这样的新思维方法,一举突破了传统的逻辑思维单一模式,使思考的时间和效率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六顶思考帽"正在风靡全球,影响着更多人的思考方式。 什么是“六顶思考帽”? 管理思维的工具,沟通的操作框架,提高团队IQ 的有效方法。 六顶思考帽是一个操作极其简单经过反复验证的思维工具,它给人以热情,勇气和创造力,让你的每一次会议,每一次讨论,每一个决策都充满新意和生命力。这个工具能帮助我们: 增加建设性产出 充分研究每一种情况和问题,创造超常规的解决方案 使用“平行”思考技能,取代对抗型和垂直型思考方法 提高企业员工的协作能力,让团队的潜能发挥到极限 “六顶思考帽”为何有效? 任何人都有能力进行以下六种基本思维功能,这六种功能可用六顶颜色的帽子来做比喻: 白帽子 中性的事实与数据帽, 处理信息的功能; 黄帽子 乐观帽, 识别事物的积极因素的功能; 黑帽子 谨慎帽, 发现事物的消极因素的功能; 红帽子 情感帽, 形成观点和感觉的功能; 绿帽子 创造力之帽, 创造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的功能; 蓝帽子 指挥帽, 指挥其它帽子,管理整个思维进程。 但我们往往不知道什么时候该戴哪顶帽子。一个团队的成员常常在同一时刻戴着不同颜色的帽子,因此导致我们的大量思想混乱,相互争吵和错误的决策。 “六顶思考帽”思维方法使我们将思考的不同方面分开,这样,我们可以依次对问题的不同侧面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充分的考虑。就像彩色打印机,先将各种颜色分解成基本色,然后将每种基本色彩打印在相同的纸上,就会得到彩色的打印结果。同理,我们对思维模式进行分解,然后按照每一种思维模式对同一事物进行思考,最终得到全方位的“彩色”思考。 六项思考帽的运用案例

1、单人应用

当你对某一件事举棋不定时,也可使用六项思考帽。方法如下:

 方法一:先在自己面前摆好一排帽子,在一顶一顶的都试试,戴上哪顶帽子,就必须按照其颜色充分、全面的表达自己戴帽后的观点,并记录下来。回答问题时不能带有先入为主的个人倾向性(虽不容易),最后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正确决策来。

方法二:自己倾向于做一件事,但拿不定主意,直接戴上黑帽对要干的事进行“批判”,批倒了,不干,批不倒,去干。

相反应用也成立。

2、双人应用

当你和他人(如同事或爱人)产生矛盾、针锋相对、谁也说服不了谁时,也可采用六项思考帽的方法。

 首先是双方先冷静下来,讲明双方没有根本的冲突,谁对听谁的。然后双方戴上和自己意见相反的帽子,如肯定的一方戴黑帽子,反对的戴黄帽子,并按照帽子的颜色进行辩论,试图说服对方。达到这一步了,事情就解决了。这实际上就是我们常说的“换位思考”。

所以,一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二要双方要平等相待,才可应用好这一方法。

 3、团体应用

 六项思考帽在团体决策应用越来越普遍,微软、西门子、波音等许多大公司都采用了这种方法作为集体决策的方法之一。

 具体使用方法前面已有所讲述,其规范方法是:思考者事先拟定好同时使用各种思考帽所进行的方案,然后一次戴上各种帽子来考虑问题。

使用六项思考帽要注意的几点要求:一是要心诚则灵,没诚心无法应用。二是要放下身段,参与讨论不分官大小,一律平等;三是要放下面子,不管现在想法如何,戴上帽子,就必须按帽子颜色讲话;四是作出决策,会议必须及时做出决策,达到提高效率和准确决策的目的。

4、灵活应用

六项思考帽可灵活应用。如要求大家戴同一种帽子,集思广益攻克难关;要求意见坚定者戴相反的帽子考虑问题;可以一次使用一顶帽子,也可一次使用2顶或多顶帽子等等,灵活应用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

 5、运作案例

 今年,我公司在进行是否组织员工旅游时发生了严重的意见分析,两边实力均等,难分伯仲。我们采取六项思考帽的办法解决了这一问题。案例如下:

白帽子:了解决广大员工的愿望,愿意旅游,并保证在旅游前后加紧工作,不耽误生产。

 红帽子:公司自成立以来,年年组织员工旅游,今年不组织不好吧? 黑帽子:今年生产紧张,资金短缺,先不要组织旅游了。

 黄帽子:组织旅游顺应?意,可以更好的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向心力。

 绿帽子:可以征求大家意见,安排旅游路线;允许带家属,适当收取费用,增强家庭亲合力;邀请有关客户带家属参加,增强与客户的关系。

 蓝帽子:通过双方换位思考,反对方戴上黄帽子参与辩论后,认为组织旅游利大于弊,与会人员一致同意继续组织今年旅游。工会要认真组织,为全体参加人员上保险,生产部要妥善安排,做好旅游后的生产组织工作。

争论不下的问题,半小时得到解决。

“六顶思考帽” - 馋猫 - 馋猫-先行者管理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