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大野耐一的“错觉降低效率”  

2012-08-25 14:31:33|  分类: 精益生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错觉降低效率

             大野耐一

如果是在生产现场,更应该像前面提到的,立即尝试着做做。例如,在生产现场经常可以看到工人们把许多零件集中到一起做,他们认为这样比较快。如果你对他说“请一个一个的做”,对方一定会反驳说这种做法会降低效率。因为他们认为连续的、大量的做同一件工作,才会做得更快,才会提高效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生产效率提高”。

我曾经观察过一个质检女工的工作方法,她在检查时就把许多零件排成一排。我一再对她说“为什么不一个一个的检查,检查完再一个一个的放入箱子里呢?这样不是更轻松,效率更高吗?”她总是回答“不,这种方法更快。”这时,我只能说“你的方法可以,不过请试着按照我的方法,一个一个的检查看看”。虽然她可能会觉得我的提议很无聊,不过碍于情面,还是照做了。尝试了一天的结果是,按照她原来的方法,如果规定一天完成5000个零件,必须要加班;若是一个一个的检查,每个花费20秒钟,那么下班之前就能完成。可能是由于我提出来的方法很轻松,而原来的方法则看起来很有成就感,因此不容易令人信服。

另外一个原因是之前的做法显得比较忙绿。先把零件拿出来,从中挑选二三十个,将它们整齐的摆放好,再一一检查,这样给人的敢接就是做了许多的工作,同时也会误认为速度比较快。可是如果让她按照我说的方法一个一个进行时,她会说:“什么?这不是把工作当游戏吗?”这样工作算不算游戏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在下班前按时完成任务。如果对方提出“不需要加班,那么我的收入就会减少的!”那么我就无话可说了……但我还是强调,一个一个的做,非常悠闲,不会感觉到累,而且与加班得到的工作数量相同。只要尝试着做一下就可以证实,还是我说的方法更加简单。可是,这样简单的方法在生产现场却无法实行却是不争的事实。

这时战后“丰田汽车制造公司”时期的一个案例,距今已经非常久远。有一项在零件上钻孔的工作,工人们只是一味的想着钻孔,不考虑别的。由于公司规模每天的工作量是钻80个孔,于是很多新工人就选择手动方式作业。这是什么原因呢?观察之后我发现,如果选择自动模式,即使钻头变钝了,机器仍然继续运转,这会导致钻头折断或是影响钻孔的尺寸;而手动作业就可以掌控钻头的状况,所以工人们觉得这样做效率更高。我问过一线作业的工人:“钻一个孔需要花费那么长时间?”他们告诉我:“30秒就够了。”“那么,如果30秒钻一个孔,一分钟不就可以钻两个孔了吗?”听我这么一问,对方只是含糊的说“这个嘛……”我继续问“如果照这种算法,一个小时就可以钻120个孔吧?”对方就不再说话了。这是因为,当时这项工作每天作业7个小时,工人们都自认为在拼命地工作,可结果是7小时时间只钻了80个孔。他们的老公完全依靠手工,一天毫不间断拼命地工作,也只能勉强完成80个。

因此当我说到,如果按一个小时60分钟算,“一个小时可以钻120个孔”时,他们就不说话了。工人们7各小时只能完成80个,被我这么一问,自然就无法应对了。因为这就意味着“为什么你7个小时才完成80个?钻80个孔应该只需要40分钟呀!那么你岂不是每天只工作了40分钟吗?”

“我每天都在拼命努力的工作,你还在一边发牢骚!”“虽然你每天汗流浃背,看起来很忙绿,可实际上只不过完成了80个。既然来上班,每天起码也要工作一个小时吧!”被我这么一说,对方只能嗤之以鼻。

依靠手工,以自己最快的速度操作,感觉上似乎进行的很快。使用机器的自动模式,钻一个孔需要40秒,而手动作业只需要30秒,因此大家认为手动作业的效率更高。可是仔细想想就会发现,如果手动钻孔,大月完成3个左右,钻头就会发热、变钝,需要更换。然后,就要拿到放砂轮机的地方打磨钻头,回来之后再钻3个孔,钻头又会变热磨损,需要再次打磨,这都是工人们眼中的工作。因此他们认为自己非常努力,而且认为30秒可以完成1个孔。不断重复上述工作,他们就产生了一种效率很高的错觉。

可是,如果使用机器的自动模式完成每天80个孔的工作量,平均5—10分钟钻一个孔即可。因而,40秒被认为是做合适的切削速度。花费40秒钻一个孔,然后,用4分20秒的时间来冷却钻头,在进行第二个孔的时候,钻头温度已经恢复正常。等到钻头再次发热时,再次在空气中放置4分钟,或者在这4分钟里放入冷却油中冷却,这样一来,一个打磨好的钻头可以保证完成30—50个钻孔的作用。

但是,砂轮机不能保证人手一台,而且由于大家都采用同样的工作方法,因此砂轮机前经常会有五六个人排队等待。另外,车床也因为追求速度而使用过度,导致刀刃变钝,同时需要进行打磨。虽说钻孔的时间只需要30秒,但是如果算上打磨钻头时所需要等待的时间,那么往返至少需要10分钟。若是钻头在打磨之后仍然不符合要求,又需要重新排队,结果,钻1个孔的时间就可能变成了20分钟。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问题,由于从前钻孔机的台面较小,这就需要一次性从箱子里拿出10—15各零件放到台面上,把他们按照机器上的固定顺序摆好,等全部加工完毕之后才能放回箱子里,然后再拿出10—20个待加工的零件,放在钻孔机的台面上,这些步骤工人们理所当然的认为也是在工作,可事实却是降低效率的操作。因此我自负的认为,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手工只需要30秒,机器自动模式需要40秒,但若是考虑到打磨钻头的时间,实际上是自动操作5分钟完成一个孔,每天打磨一次钻头,而手工操作每钻3个孔就打磨一次。结果造成虽然工人们汗如雨下,并自认为技术很好,可效率却很低的状况。

在生产现场随处都可以看见这种无效率的操作。

大野耐一的“错觉降低效率” - 馋猫++ - 稻盛学堂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