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读:稻盛和夫  

2011-07-19 19:17:43|  分类: 企业管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企业家,稻盛先生气势如虹又心细如发。他不但善于把握宏观形势,做出类似参与通信事业这样超人的战略决策,而且在企业管理的所有细节上,通过贯彻“钱、物、票一一对应”、“双重确认”、“玻璃般透明的经营”等方法,彻底把握经营的实态,把握事情的本质。稻盛先生创建了精致、缜密、实用的《稻盛和夫会计实学》和《阿米巴经营》模式。如果你读这两本书,相信你一定会对稻盛先生彻底的实事求是态度肃然起敬,并且能理解稻盛的企业50年持续盈利的秘诀。有如此作为的企业家闻所未闻。

他还对佛教的精髓“六波罗蜜”即布施、持戒、精进、忍辱、禅定、智慧,做出了积极的、深入浅出的解释,令人倍感亲切。

稻盛哲学的原点是“把 作为人,何谓正确? 当作判断一切事物的基准”。

稻盛哲学的核心用一个方程式表达就是:

人生·工作结果 = 理念 人格 × 热情 × 能力

 -100~+100 0~100 0~100

如此鲜明简洁地提出如此重要的哲学观点,并一辈子切实实践的企业家,稻盛之前无古人。

发端于美国金融危机的全球性经济大萧条,直接原因似乎是金融衍生产品使用过了头。但我认为,它的根本原因是:人们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不择手段地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是失控的资本主义本身的问题

那么,必须具备怎样的“思维方式”呢?前面已经谈了一些,在这里,我再列举一些我认为是正面的“思维方式”。

积极向上、具有建设性;擅于与人共事,有协调性;性格开朗,对事物持肯定态度;充满善意;能同情他人、宽厚待人;诚实、正直;谦虚谨慎;勤奋努力;不自私,不贪欲;有感恩心,懂得知足;能克制自己的欲望,等等。

正面的思维方式就是上述这些内容。那么另一方面,负面的思维方式又是指哪些呢?就是与上述正面思维方式相反的内容。在这里我也一并列举出来。

态度消极、否定、缺乏协调性;阴郁、充满恶意、心术不正、想陷害他人;不认真、爱撒谎、傲慢、懒惰;自私、贪心、爱发牢骚;憎恨别人、妒忌别人等等,这些都是负面的思维方式。

自己的思维方式究竟是正还是负,其数值是高还是低,是左右方程式结果的关键。

“作为人应该做的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方式贯彻始终”,虽然是极为简朴的判断基准,但正因为遵循由此得出的结论去做,京瓷从创立以来长达半个世纪,经营之舵从未偏离正确的方向。后来京瓷进军海外,这样的判断基准更成为全世界普遍适用的哲学。

中国4000年的历史可以理解为霸道和王道交替出现的历史,从中可以看出,如何治人,对于任何一个时代的当政者来说,都是极为困难的课题。

  评论这张
 
阅读(37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