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引用】论企业管理规范化----从游击队向正规军转型的两大要点  

2011-04-12 19:52:09|  分类: 企业管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游击走向正规与持续,是中国大多数企业的历史性使命。当我们谈正规军的时候,想到的是什么?一般地,人们想到的是正规军的标志,比如,第一,有明确的组织分工。第二,有组织的监督机制。第三,有组织的规则。第四,有组织的分享机制。如此等等。

    但我想,正规化的标志或标准,讲的是实际上是组织或规则的边界,也就是说,什么是正规,什么不是正规。但真正在现实上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才能正规?

    而正在这一点上,有一个似是而非的做法,那就是用正规的标准来要求行为!也就是说,按照正规的标准做的,就是正规,不按照正规标准做的就是不正规。但现实中我们往往看到的却是,按照正规标准做的,最后大多不正规,不正规并不是因为他们不按正规的标准做,恰恰相反,不正规是他们发现,按正规标准做下来他们“得不偿失”,最后只得放弃正规。

    这有点类似于好汉无好妻,赖汉却娶花枝的道理。好汉娶不到好妻,不是因为好汉无能,而是因为好汉按“好人的标准”追女孩,结果,反而是坏蛋占了便宜。当好妻被“赖汉”娶走的时候,我想,那些力图想做好人的企业,一定会想不通,为什么成功的不是自己?

    游击转型之一:正规不是标准教导出来的,而是重复训练出来的

    军队不可谓战斗力不强,如果要比单个人,也许游击队要比正规军本事还大,这正象我们就单个人论,民营企业的干部未必比跨国公司差,但为什么正规军会比游击队强大?

    答案在于两者的能力打造机制不同。游击队往往是为业绩而业绩,既然打仗是靠开枪,那么新兵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练枪法,练胆量。正规军却不同,正规军要花几个月时间去练操正步,练队列。

    这就是企业正规化的逻辑。军队是用来干嘛的?打仗!可正规军在干嘛?操练!这就是正规化管理方式和游击队管理方式最重要的差别――这样的结果是,正规军即使把军装脱下,但我们仍可以感觉到他们是军人。但游击队一脱下军装,就会与普通人无异。

    为什么正规军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做最简单的操练?答案是,正规军三个月的训练,目的是在做一件事,这件事情就是告诉你,什么叫兵!

    什么叫兵?兵这个词不是标准教导出来的,而是训练出来的。三个月时间的操练,目的就是让你建立起条件反射的习惯!每天重复的结果,就是建立起对纪律的服从,与对组织使命的信仰!

    差别就在于此,游击队认为,战斗力是靠枪打出来的。正规军说战斗力是靠纪律与使命操练出来的。所以,由此我们就懂,企业要想从游击转化为正规,关键的要点并不是搞一(全球品牌网)套标准,真正的要点是建立起一套类似军队“操练正步,队列”的重复机制,从而让每一个人真正懂,什么叫兵,什么叫职业经理人或职业员工!

    游击转型之二:低标准,严要求,把可以做到的严格做到

    正规军用来操练士兵的方法体系并不复杂,比如队列操练大多是类似于:齐步走!向右转,向左转这样简单的要求。游击队转向正规军的过程中,一个最重要的一个入口就是类似正规军训练:低标准,严要求!低标准,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严要求,却意味着每个人必须做到!

    习惯是管理公司的最高境界!公司的制度只有转化为习惯,才会持续。

小时候,起床刷牙刚开始是爸爸妈妈制定的一个制度,然后你每天做,最后当你每天起来不刷牙,不漱口,难不难过?没有人要求,我们也会做

    我们很多公司在打造国际化正规军过程中有一个毛病,那就是追求完美,象初恋的青年男女之间一样,把爱情想象为海市蜃楼,结果欲速则不达。道理很简单,制度要求一高,就有人作假!

    大家想过为什么夫妻之间要有隐私吗?隐私就是把对别人的要求标准降低,结婚以前谈了多少个男朋友,是不是你的隐私?承认是,相处的标准就降低了!如果你追求完美的话,那就要一切都透明,一透明,谁没有错,要求一高,就要做假,婚姻就越容易被摧毁!

    做企业也如同婚姻,我们只要求那些大家都可以做到的,而不去要求少数人才能做到的。每个人都是会犯错误的人。所以呢,要看大处,不要看小处!

    把可以做到的事,严格要求必须做到,长期训练下来,正规军就建立起强大的执行力。执行力首先是一种文化,一种言必行,行必果的文化,没有这种“习惯”,执行就变成了强迫!

文章出处:慧聪网 http://info.ceo.hc360.com/2008/06/16072360826.s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