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引用】[原创]罗永和作品:不是谁都可以作管理?  

2011-03-04 18:16:08|  分类: 企业管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原创]罗永和作品:不是谁都可以作管理? - 馋猫++ - 董焕营的管理博客
 对于管理,以往有很多说法,常见的说法是:组织利用资源达到其绩效目标。其中的资源就是我们所谓的人机料法环测(5M1E),绩效目标就是安全,品质,交期,成本,库存(SQDCI)。

纵观组织,比如一家工厂,它的组织结构基本上是:总经理-厂长-部门经理-课长-班长-作业员。可以看出来,除作业员所在为作业职位外,各个岗位都是管理职位。
作业职位是作业员所在的职位,作业员需要动手操作设备或生产线,将原材料加工变成制品,完成产品附加价值的过程,并达到工序的绩效目标。所以,作业员的工作对象是物料,设备,作业方法。
管理职位是管理人员所在的职位,管理人员管理好自己的下属,确保下属完成管理职位的绩效目标。所以,管理人员的工作对象是下属,即人。通俗点讲,管理职位就是带兵的职位。

明白了以上两个不同的职位,我们再来看管理。
对作业职位而言,管理就是管好作业员所在工序的物料,机器,作业指导书,工作环境,测量工具。因此,作业员要管理的东西是很多的,通常许多的现场改善活动都是针对这些要素进行的,比如:使用5S活动管理物料,工作环境;使用TPM活动管理机器;使用标准化(即作业指导书)来规范作业员的作业等。作业员能将自己的工序运作好,达成工序绩效指标,表示作业员是达标的。对作业职位而言,管理就是管工序,即管物。
对管理职位而言,管理就是确保下属正常工作,使下属达到下属自己的绩效目标,下属达到自己的目标,也就代表了自己的管理是达标的。对管理职位而言,管理就是管下属,即管人。
通常,人们说的管理,就是作业职位以外的管理职位。

那么如何作好管理职位呢?即如何带好自己的下属(兵)呢?
1.管理就是管人,就是每天与人打交道。明白自己的工作是每天与下属打交道,与人打交道。即管理就是与人打交道。因此,管理者应掌握与人打交道的专业知识,包括沟通方式,心理学,人性弱点等等。
2.将本组织(比如:本部门,本班等)需要完成的工作标准化并形成一份清单与点检表,且制订工作的绩效指标与目标。自己每天用点检表,巡视各项工作有无按时,按质,按量进行。
3.将工作分工明确,以确保各岗位各司其职而不出现工作交叉或工作没人管的现象。
4.实施绩效管理。针对下属的每项工作,制订相应的绩效指标与目标。引导下属每天关注自己各项工作的绩效指标,以绩效指标来判断自己工作的好坏。管理者也以这些指标来判断评价下属工作的好坏,并以绩效指标来评定奖励与处罚。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