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引用】管理者的职责 ——引领而非运营  

2011-01-09 17:46:15|  分类: 企业管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引用】管理者的职责 ——引领    原文作者:无为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管理者的职责 ——引领而非运营    原文作者:月  月

管理者的职责 ——引领而非运营

管理者的职责 ——引领而非运营 - 月  月 - 阳光月月《健康TV》

优秀的管理者懂得自己的主要职责是什么,次要职责是什么,知道自己该怎样去履行职责从而简化管理,以创建高效率的企业式公司,下面的例子也许会给我们一个意外的收获。
  一个小孩不小心掉入门前的深河里。他父亲刚好看见了,就赶忙游过去把他救了上来,并说:“有父亲在你没事的。”
  没过几天。小孩又掉进河里,父亲又轻而易举地把他救了上来,此时,有许多好的邻居都劝父亲教小孩游泳,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小孩会游泳才是最好的避险方法,“以不变应万变”,不管父亲在不在,小孩都会没事,可是小孩的父亲却不以为然地说:“不必了,我会游泳就行了,他落水时我可以救他。”谁知,小孩第三次掉进了河里,由于父亲不在身边,河边又没有人,结果可想而知。
  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只知道营救,而不懂得教儿子游泳,这是导致小孩溺死的根本原因,父亲并不是一个聪明的父亲,其实他犯了一个重大的错误,那就是用静止的观点去看待发展的问题,比如“刻舟求剑”,结果失去了小孩,把悲伤留给了自己。企业管理又何尝不是这样呢?领导者的职责是引领而不是运营。同样的道理,公司或企业的事情太多太复杂,每件事情不可能都经自己的手。若领导处处去运营,也许在小规模的私企会行得通,在大一点的企业中则会造成工作效率低下,甚至管理混乱——这其实又是不可原谅的失误。引领就是自己可以在幕后指挥,让下属去贯彻自己的战略方针、政策,去实际操作和运行。不需大小事情都事必躬亲,即使是你最擅长的工作。由于知识的不断增加,不断专业化,在许多领域,尤其是博大精深的商业领域更是如此,管理者越来越多地发现自己并不是很清楚自己的员工在干什么,但你却可能知道他们大致在干些什么,还有两个令人不安的问题就是:如果我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我还能管理他们吗?如果他们懂得的比我更多,我的工作还有意义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俗话说“术业有专攻”,管理者注重的是战略方针,而不是具体的每件事情。
  管理者如何使自己是一个引领者而非运营者呢,下面几点值得考虑:
  1.明文记下自己的战略:首先制定战略思想,并很深刻地了解它,养成写下战略思想,同时让下属也了解并准确执行的习惯,你必须找到合适的表示方式。
  2.避免详述技术细节:策略思想并不是要细化到每个具体的工作,作为管理者,你的工作是制定策略并保证下属以最好的方式去执行,去实现它。管理者应做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3.雇用并提升那些最有能力将自己的思想转化为现实的人员:在面试时,你应测试一下他们将如何面对一个特别棘手的问题,问问他们是否有独到见解,那些有独到见解的人可能更适合你的要求,同时也应提拔那些做事很出色的下属。
  4.自己的管理目标要明确:对于企业的目标,必须让员工有一个深刻的了解,因为是这些目标将不同的工作凝聚在一起,大家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公司的利益,而走到一起,同时,在制定这些目标和要求时,应征求下属人员的想法和意见。
  面对高速增长急剧变化的市场,惟一的成功之道就是广揽人才,为他们指引一个大方向,然后就放手任由他们发挥。同时,所有的事情最终还是落到具体每个下属身上。其实引领是一个策略性的问题,目的是确保我们所做的事情能真正着眼于未来,向未来的方向前进,积极为公司制定长期的技术战略。当著名的美国在线时代华纳董事长在回答记者提问“你是怎样管理公司的”时,凯斯回答道:“我不是运营而是引领,这需要有长远眼光,也就是承前启后的构想,成功的关键是:设计5到10年的自己的未来,花很多时间去设想正在到来的世界将会怎样,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今天、明天、这个季度或本年的工作计划上。”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