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转:[转帖]转危为安——用质量赚钱(长篇原创连载中....)  

2010-10-25 18:31:53|  分类: 质量管理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危为安——用质量赚钱(长篇原创连载中....)

本文的版权为“非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杨子(我的笔名)所有,转载于六西格玛论坛!

我会每天更新,希望与各位朋友们同步分享心路历程!

第一章
      危机

“真TMD不想干了”,刚拿起话筒的杨子吓了一跳,心里琢磨着,“这位好友张大总监不是吃错药了吧,年纪轻轻就事业亨通成为了上市公司的质量总监,年产值也上百亿,还有什么不满意的”。电话那头接着说“晚上有空吗,一起吃饭聊聊?”
   “好吧,7点老地方见。”杨子也没有多问就应承下来。

杨子说的老地方是东直门内的“花家怡园”,菜式有点私房菜的意思,整个建筑的规模不大,隐约透着老北京四合院的格局,仔细端详又有移步换景、一叠三深的江南婉约。杨子走进天井的时候,老远就看见张鹏坐在靠窗的座位上等他,“兄弟,碰见什么烦恼事了?”杨子边脱下外衣边问,“还不是今年的经济危机嘛”,张鹏话语里透着些许焦虑。“今年形式不妙啊,市场萎缩了30%;去年中高价吃进的原材料,今年整机价格又大幅跳水40%;原来笑脸相迎的客户,现在换成了一堆质量投诉;供应商更是落井下石,不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更是跟竞争对手眉来眼去的。”
   张鹏喝了口玉米汁接着说,“这还是外面的危机,集团内更麻烦,马上要裁员了,又给质量部压了不少名额;今年质量管理方面的预算用各种名目头绪挤占了差不多一半;更过分的是销售、生产甚至研发都给质量施压,我都快成祥林嫂了。”

清华MBA一毕业,张鹏就到了华宇国际机械集团,原来在华东区做销售高级经理,3年前由于业绩出众被调到集团任职,原本计划是到战略发展部做部长,没想到集团李总裁亲自谈了一次话就接任了前集团于副总裁兼管的质量监管部。接手这几年,由于宏观环境好,产品一直供不应求,质量部也显得相对清闲,张鹏牵头修订了集团的质量管理体系,在原来ISO9001体系的基础上申请并通过了ISO/TS16949体系认证,同时完善了供应商管理制度,并且鼓励下属学习质量统计技术与产品专业技术,先后有30余名质量工程师通过了国家中级质量工程师(CQE)资格考试,2名质量经理通过了注册质量经理(CQM)考试。

“我不相信还有什么事能难倒你老兄的,没想想办法吗?”杨子笑着说。“怎么没想办法呀,大师培训听了不少了,也请了几家质量方面的咨询公司来公司号了号脉,说什么的都有,没有质量文化氛围、一把手不重视、缺少统计方法的应用等等,我也不知道该听谁的了,所以向你这个专家求教。”“是真心求教,不是开玩笑。”张鹏又加重语气重复了一遍。杨子知道这家伙是真急了,不然不会这么前所未有的一本正经的,于是也收敛起玩笑,“你取的经都对,也都不对,是那种听着热血沸腾,而实际没法操作的理念。”“你知道你的病因是什么吗?是大家还没真正搞懂到底什么是质量?什么是质量管理?”张鹏没有反驳,“愿闻其详”。“你们公司的情况我大致了解,目前大家对质量的理解是不一致的,在李总眼里,质量就是产品要能被顾客接受,不要投诉;在你的同僚眼里,质量就是一个‘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托词;在员工眼里,质量就是一个和其他指标没什么不同的考核指标;在供应商眼里,质量就是与利润对着干的敌人。如果大多数人都认为质量不是创造财富的阿拉伯神灯,只是找麻烦制造不和谐甚至降低公司利润的‘异族’。谁会真正重视质量?”杨子接着说,“市场好的时候,一切矛盾都被赚钱掩盖,谁会花时间和你较劲呢;市场一旦出问题,一切矛盾又因质量而突出,不和你较劲怎么释放这些矛盾呢?你原来做过销售,你应该明白其中的玄机。”张鹏点了点头,“是的,我原来还真没想太多其他人对于质量的理解。”“所以,要想改变现状的第一要务就是让所有人重新认识什么是质量!”说完杨子点起一支香烟,烟雾慢慢从指缝流出,盘旋着进入北京初春的夜空。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