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引用 实施零缺陷管理的“三个基础”  

2010-07-22 14:33:27|  分类: 质量管理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质量达人实施零缺陷管理的“三个基础”

实施零缺陷管理的“三个基础”

先给大家导入个概念:什么是零缺陷管理?

誉为“全球质量管理大师”、“零缺陷之父”和“伟大的管理思想家”的菲利浦·克劳斯比(Crosbyism)在20世纪60年代初提出“零缺陷”思想,并在美国推行零缺陷运动。

零缺陷管理最早应用于美国马丁马里塔公司(Martin Marietta Materials Inc.)的奥兰多事业部,又称零缺点。1962 年该公司为提高产品的可靠性,解决“确保质量”与“按期交货”的矛盾,首先在制造部门实施零缺点计划,获得了成功。第二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全公司范围内实施零缺点计划,并增加了消除错误原因建议这一重要内容,从而使无缺点计划更加完善。1964年初,美国国防部正式要求军工系统的企业普遍采用零缺点计划,许多民用工业企业也相继实施零缺点计划。19655月,日本电气股份公司首先在日本开展了零缺陷管理,称为零缺陷运动。日本一协会还专门向美国派遣了“零缺点计划”考察团,并组织了推进零缺点计划研究会。仅一年多的时间。在日本开展零缺点运动的公司就有100多家。

零缺陷管理的思想主张企业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来进行经营管理,企业员工要努力使自己的产品、业务没有缺点,并向着高质量标准的目标而奋斗。是以抛弃“缺点难免论”,树立“无缺点”的哲学观念为指导,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从开始就正确地进行工作”,以完全消除工作缺点为目标的质量管理活动。

零缺点并不是说绝对没有缺点,或缺点绝对要等于零,而是指要以“缺点等于零为最终目标,每个人都要在自己工作职责范围内努力做到无缺点。”它要求员工从一开始就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把工作做得准确无误,在生产中从产品的质量、成本与消耗、交货期等方面的要求进行合理安排,而不是依靠事后的检验来纠正。零缺陷特别强调预防系统控制和过程控制,要求第一次就把事情做正确,使产品符合对顾客的承诺要求。

追求质量已是一种管理的艺术,如果我们能建立正确的观念并且执行有效的质量管理计划,就能预防不良品的产生,使工作发挥高效生产力而且充满乐趣,不会整天为层出不穷的质量问题头痛不已。

  要树立零缺点的理念,必需正确理解和把握以下三种观念

   抛弃人们难免犯错误的“难免论”。一般认为“人总是要犯错误的”,所以对于工作中的缺点和出现不合格品持容忍态度,不少企业还设立事故率、次品率等,纵容人们的这种观念。零缺点管理向这种传统观念发出挑战,它抛弃“难免论”,认为人都有一种“求全”的基本欲望,希望不犯错误,把工作搞好。

  ②我们每一个员工都是主角。在一般的企业管理思想中,管理者是主角,他们决定着工作标准和内容,员工只能照章办事。零缺点管理要求把每一个员工却当作主角,认为只有全体员工都求握了零缺点的思想,人人想方设法消除工作缺点,才会有真正的零缺点运动,管理者则是帮助并赋予他们正确的工作动机

强调心理建设的观念。传统的经营管理方法侧重于技术处理,赋予员工以正确的工作方法。零缺点管理则不同,它侧重于心理建设,赋予员工以无误地进行工作的动机,认为做工作的人具有复杂心理,如果没有无误地进行工作的愿望,工作方法再好,也是不可能把工作做得完美元缺。

即使您现在不知道零缺陷管理是什么,能够理解,并赞同以上三个观点,并在企业日常管理中加以贯彻、应用,也能如获得“万灵药”般产生积极效果。

 

1、               TS16949术语缩写中英文件对照 

2、               qs9000标准要求与GB2828冲突?

4、               在做PPK分析时,是否必需取150个数据计算

5、               什么样的咨询项目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成功的达到效果的咨询项目 

6、               什么是SPC

7、               为什么要SPC

8、               我对6sigma 的几点疑惑——解答(不完全)

9、               TS16949审核风格想到......

10、            怎样看待5S——真的不是5S的错

11、            18000是否比14000高明?     

12、            管理培训师的几大门派 

13、            冲击你的视觉——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组图) 

14、            猎狗发迹之路——薪酬与绩效的寓言故事

15、            中小企业创业期间首先要打好群众基础  

16、            您是用铅笔还是圆珠笔来管理企业?    

17、           中国简史 说说说   

18、           统计分析的应用——月薪8000元的司机给我上了震撼的一课

19、           《士兵突击》之钢七连看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20、           从《巴黎恋人》中学管理

 

徐老师擅长质量工具系列(DOE、MSA、MSA、SPC、FMEA、QFD等);六西格玛管理(导入、GB、BB等);质量体系9001咨询、TS16949咨询、AS9100咨询、IRIS咨询等;质量成本管理;5S现场管理等生产、质量管理相关培训咨询。

Tel:13691373360      Email:xu.consultant@163.com  http://xu.consultant.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