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线班组管理前沿

透明大于监管 精益在于配套 发展在于共享

 
 
 

日志

 
 

细读《突破ISO9000》之六确定核心业务主流程  

2009-12-31 16:51:22|  分类: 质量管理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业务过程分析

确定核心业务主流程

读第2节,业务过程分析

 

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相当的耐心,看完这个章节是有困难的,恰恰相反的是,他确实会让你受益匪浅,对质量体系的探寻更进一步。在很多初级咨询师的带动下,我们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识别停留在格式化环节,成为亘古不变的现代版八股文,全然未了解真正的过程识别的真谛。

这一章节,仔细看了,我读了两边,才有所悟得。

第一点:关于核心竞争力,初读时感到作者是在引用时髦用语,这个年代就像“美女”一样,已经是不管俊丑老少,只要是不带把的,都可以被称作美女的,似乎与质量体系没有关联。看完业务本质、组织定位后,才感到嗯,是这个理。为什么要进行过程识别、过程分析,为甚?为了编文件,为了过认证,嗨,反正是咨询老师给了样本了,抄抄就行了,哪有这么多的为什么?烦不烦!天龙八部中有个包不同,整天“非也非也”的,我在这也想说,读了这个章节,你会发现作者确实是实践派出身的,只有认清了公司的业务本质,搞懂了工作的方向和定位,然后才能去识别出准确的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的核心过程,然后据此去文件化,去监控,去改善,才会使得组织持续增值和防范风险的。否则的话,你的过程就是无本之木,空中楼阁,你会发现你推动的体系工作越卖力,发现实现的绩效越离谱,自己很是烦恼,两张皮在所难免,因为一开始就已经是两张皮了,第一次做对是多么重要的!

     业务本质:提供解决之道。笔者以前所在的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当时老总就提出类似的观点,我们是在做铝合金车轮业务的,再想想在顾客心中,我们是做什么的,铝合金车轮---轿车的承重体、转动件,顾客非要铝的吗,铁的也行呀。非要圆的吗,要是方的,跑起来更稳、更省油、更安全、更美观,顾客当然会选择方的。当时我们还是没有很好的理解那个解决方案。现在看来,就会发现,业务的本质,就是将顾客的期望转化为现实的过程,那就是你的业务本质,你就不会落伍,不会抱残守缺,跟不上时代步伐了。

   组织的定位:相信很多企业没有去认真思索过这个话题,在印象中只要赚钱就行,管他呢?所以说没有三日忧,必有一日危。自己对自己没有很好的定位,就不知道核心竞争力是啥,就不能很好的改造自己的组织。可惜的是作者没有花一些笔墨,让我们来了解组织定位的一些外延知识。

一次做对、设计决定成本等理念,在案例中予以较好的说明,值得大家认真去读!

顺便说一下,关于文件化作者提醒要避免文牍主义,要节省文件,不要钻到文件海里去,让体系带上一个文山会海的帽子。

更多内容见http://huanyingdong.blog.163.com/blog/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